束竹_

真理不存在于无爱的人身上。

 

【池陆】烟瘾

烟瘾

 

By 束竹

 

 

池震烟瘾大得很。

以前在夜店当池总的时候,为了应酬,为了社交,池震得在裤兜里常备一包软中华,遇见出来鬼混的这个总那个哥,要敬酒,还得递烟,不喝不抽就是不给面子。

结果现在成了刑侦局的池警官,兜里备烟这习惯还是没改掉。但是俗话说的好,男人的友情得从烟开始。池震上任第一天,鸡蛋仔前脚还管他叫新同事,出门一起抽了两根烟的工夫,回来就一口一个震哥地称呼了。

池震当然也象征性地给陆离递了烟,意思就是给双方一个台阶下,以后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事,没必要把关系搞得那么水深火热,心里怎么想的先不提,至少面上是真没必要。

没成想人家陆队不说话也不接烟,完全把池震伸过去的手当成透明的,连个眼神都懒得施舍,就差把“不给面子”这四个字写脸上了。

最后还是鸡蛋仔出来打的圆场,说师哥不抽烟。

池警官在心里一阵呲牙裂嘴,暗暗骂了脏话。

 

 

后来相处了一段时间才发现,陆离的确不抽烟。

十字港的那个夜晚,池震用黑洞洞的枪口对着熟睡中的陆离,有一瞬间,他是真的想扣下扳机。

但他最后还是没下得去手,灰头土脸地躲在阳台抽了一宿的烟。

第二天陆队长在乍破的晨光里眯着眼睛,鼻子敏感地嗅了嗅,问他:“昨晚失眠?”

池震心说你也真是问得出口,睡得死猪一样,知不知道自己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啊?

陆队长看他耷拉着眼皮也不说话,破天荒地又赏了两字。

“少抽。”

“我睡不着觉还不能抽会儿烟啊,”池震心头一股无名火烧起来,“心里堵得慌的时候除了抽烟还能干吗,你是不是不知道失眠什么滋味——”

迎头一块湿毛巾糊在池警官脸上,扑地一声把那小小的火苗盖灭了。

“你放心,失眠什么滋味,我比你要清楚。”陆离抹了把脸上的水,“擦擦脸换身衣服,我外头等你。”

池震在湿毛巾下面翻了个白眼。

 

 

过了好久之后,池震才知道陆离那句话真不是呛他。

在刑侦局,加班加点熬通宵是常事。梨花苑的坠楼案来的太不是时候,整个局里都陪着熬,连老石都给叫回来了。池震有点熬不住,拉着鸡蛋仔出去抽烟提神,临出门的时候问了陆离一句:“给你带罐咖啡?”

“不用。”陆队长抬头看他一眼,“给妙玲和老石捎两罐回来吧。”

“行,我看你是凭一口仙气吊着呢。”

池警官转身要走,陆离给他叫住。

“池震。”

池震回头,“说吧,喝什么牌子的。”

以前他一直觉得陆离只有两种情绪,暴跳如雷和死气沉沉。

这次也不知道是不是困不清醒了,竟然觉得眼前的人多了点温柔的模样。

陆离唇角微弯,眉眼的冰就像化开了,乌云般浓黑的眸子里恍惚有零星的笑意。

“少抽。”他说。

池警官晕晕乎乎地就出去了,连着抽了两根,还想再拿一根的时候,才发现烟盒见底了。

“有时候真挺佩服师哥的。”鸡蛋仔困得直打哈欠,“我从来没见过他睡觉。”

“胡说八道。”池震随手拿了几罐咖啡,“他不睡觉?十字港的时候睡的和死猪一样,上回在车里,我话还没说完,你师哥脑袋刚一靠上玻璃就着了。”

他拿着咖啡去付钱,又让柜员给他拿一包软中华。

“别扯了。”鸡蛋仔瞪圆了眼睛,“整个局里谁不知道师哥失眠特别厉害啊。”

池震扭头看他。

“真的。”鸡蛋仔凑近了,低声道,“据说要靠吃药才睡得着的——哎哎别犯愣了,结账啊震哥。”

池震划开了支付界面,柜员要去扫,他又突然挡了一下。

“不好意思,刚才犯愣呢,烟就不要了——”他伸手指了指小暖柜里的瓶子,“要个热牛奶吧,谢了啊。”

“唉唉唉震哥,烟不要了啊?”鸡蛋仔笑嘻嘻地搭上他肩膀,“我还说再蹭一根呢。”

“蹭个头啊你,”池警官斜他一眼,“你师哥让咱们少抽,你连他的话都敢不听了?”

“以前也没见你这么听他话啊……”眼见要挨抽,鸡蛋仔立刻转移话题,“不是,震哥,你买热牛奶干嘛啊,谁要长个儿啊这是?”

倒也不干嘛。

只是在那一瞬间的愣神里,池震想到了很久很久以前,他还太小,小到不知道什么是烟的时候——

他姐姐会用热牛奶给他助眠。

仅此而已。

 

 

年关将近,池震终于决定要戒烟了。

于是他买了一大包绿箭口香糖,整天嘴里就不消停。

这天温妙玲也在,实在没忍住,问他,“你知道我们为什么管郑世杰叫鸡蛋仔么?”

“我知道啊。”池震把口香糖压在舌根底下,“要不你们以后就管我叫口香糖吧。”

说完他往陆离那边看了一眼,仔细辨别了一下对方嘴角的弧度,确定是把人逗笑了,这才满意地收回视线。

“你这样戒烟没用的震哥。”鸡蛋仔凑过来,“听说过以毒攻毒吗?你得用个更容易上瘾的东西把这烟瘾给顶下去。你想想有没有。”

对什么上瘾?池警官心说我现在逗你师哥笑就逗得挺上瘾的,但这我能说吗?

“或者这样,”鸡蛋仔接着出馊主意,“你想想自己都在什么情况下抽烟,我们帮你找找替代品。”

“这好说,一般就三种情况。”

他先是看向温妙玲,“无聊犯困的时候。”

警花抬抬精致的细眉毛,“无聊找事情做,犯困了去洗脸。”

池警官不置可否地耸耸肩,对着鸡蛋仔,“心里又烦又闷睡不着觉的时候。”

鸡蛋仔挠了挠头,“或许你听说过薰衣草包吗,安神助眠的。”

池震翻了个白眼,但是心里默默记下了,寻思着哪天可以给陆离买一个。

最后他面冲陆离。对方好整以暇地看着他,头微微侧向他的方向,一副准备好接受挑战的样子。

“还有——”池警官眨眨眼,“事后烟的时候。”

陆离:“……”

鸡蛋仔最先绷不住,又怕被他师哥揍,只好跑桌子那头偷偷笑去。温妙玲用手捂着嘴,藏好笑意,紧跟着也溜了。

陆队长直接一脚就从桌子下面踹过来了。

“哎哎哎往哪儿踢呢!”

“你说往哪儿踢呢,让你以后没有抽事后烟的机会。”陆离往椅子上靠,就那么轻飘飘地看着他,“冲着人家小姑娘耍流氓逗人家笑,你真够不要脸的。”

但是他自己是带着笑意的。

冬日的阳光好像都格外眷恋这幅容颜,愿意在他的发梢上停留得久一点,再久一点。

我哪里是在逗人家姑娘笑呢,池震想。

 

 

2018年的最后一天,桦城下了第一场雪。

陆离从局里出来,推开门,看见背对着他抽烟的池震,和他肩头薄薄的一层雪。

这其实是陆队长第一次看见池警官抽烟。他知道池震抽的凶,看见过一包包抽空的烟盒,也闻到过对方大衣上裹挟的烟味。

但池震手里夹着烟,指尖闪着火星,吐出一个个烟圈的样子,陆离的确是头一回见。

没想到这人竟然在抽烟的时候才最显正经。

跨年夜,局里的人早就各回各家,各自去寻各自的欢喜了。剩下迟迟不肯走的,自然是没有欢喜可寻的人。

池震听见动静回过头,“你真够磨叽的。”

“不是戒烟了吗,怎么还抽。”陆队长和他并肩站到一起去,“口香糖不嚼了?”

“不嚼了,没用。”池震叼住烟嘴,深吸了一口,火光在烟头上猛地明亮了一瞬,又很快寂灭下去,变成簌簌的细灰,“2018年的最后一支烟,明年真不抽了。”

“你就吹牛吧。”

两个人不约而同地沉默了一会儿。雪下得大了些,飘到他们的发顶上,染白了几缕发丝。

“其实我以前有一段时间抽烟比你还要凶,”陆离哈出一团白气,“后来文萱怀了一诺,我就戒了,一直到现在也没再抽过。”

“那证明你是一个好爸爸,也是一个好丈夫。”池震掸了掸烟灰,“戒烟这事一般男人做不到。”

“也不全是。”有雪融在陆离的眼睑上,他不自觉地眨了眨眼,“是我发现烦躁也好郁闷也好,有好多情绪已经不能通过抽烟排解出去了。”

陆离一直没告诉池震,其实他挺羡慕他的。池震才是那个真正不会被打倒的人。天大的事儿压在他头上,他会整包整包地抽烟,也会掉眼泪,但是抽完烟掉完眼泪,他能想得开,他能找到出路,他能再站起来。

但是陆离不行。很多事情他想不开也走不出来。那些没法通过泪腺挥发的悲伤、没法借由烟圈吐出的郁卒,长年累月积攒下来,一个个都成了割碎他灵魂的尖刺。

他没说过,但是他觉得池震能懂。

池震又猛抽了一口烟,在裤兜里摸索了一阵。

“那是没人陪你抽烟。”他手里捏着一根新烟,“你就是缺个人陪。”

陆离没接,“你不是说只剩最后一根吗。”

“我不是想给自己找个退路吗,万一烟瘾犯了呢。”池警官的手还伸着,“这可真是最后一根了。你看看,为了你,我退路都没有了,陆队长还不赶紧给个面子。”

池震胡扯的功力是一等一的好,“离啊,我和你说,这年末最后一根烟是有讲究的。抽一口,所有难过的事就都留在今年了,带不到明年去——明年就一定是个幸福的好年。”

池震的睫毛上挂着细细的雪片。

“明年一定是个幸福的好年。”

陆离接烟的时候碰到了池震的手指,明明是冷冰冰的触感,他却莫名觉得好像从对方手里接过了多温暖的东西一样,还兀自地闪着光。

“托你吉言。”陆离把烟叼在嘴里,含糊道,“有火吗。”

池震当然有,就在他空烟盒里放着呢。

“没有,刚才顺手给扔了。”池警官又开始睁眼说瞎话,“你凑近点。”

陆队长挑挑眉,叼着烟凑过去。

池震扶上他的肩膀,低下头。

风夹着雪吹过来,被陆离的手挡在外面。

两个人各自叼着烟,烟头抵在一起,燃烧着的那个点亮了另一个。

他们没有对视,只认真地注视着闪烁的点点星火。

呼吸的温度,风雪,火光,烟草的味道。

“今年我陪你抽,明年你跟我戒。”陆队长娴熟地夹着烟,“听见没?”

“那我要想抽烟了怎么办?无聊犯困的时候?”

“找我。”

“心里又烦又闷睡不着觉的时候呢?”

“也找我。”

“那我想抽事后烟的时候呢,还能找你吗。”

陆离作势就要提跨侧踢。

池震大笑着躲开。

陆离夹着烟,缓缓吐出了个烟圈。那种好看的笑容隐在青烟背后,朦胧了些许。

“你要是不怕死,那就还找我。”

 

 

2018年的最后一天,池震把烟戒了。

因为他对更要命的东西上瘾了。

 

 

Fin


社会主义兄弟情试水,我真的想要签名明信片5555

  7525 141
评论(141)
热度(7525)
  1. 共1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束竹_ | Powered by LOFTER